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疫”路有我,师者通行
发布时间: 2022-05-15    浏览次数: 10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本是充满希望的春天,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再次爆发把我们充满朝气的校园按下了暂停键。大部分师生被分割在校园内外,只能网上相见。而这时,一群最美的逆行者默默的守护着我们可爱的学生、美丽的校园,凡凤仙老师就是其中的一员。

313日是星期日,像往常一样在办公室忙碌的凡老师,收到学校将于当日晚实施封闭管理,她请家人送来了衣物等选择了留校园。319日短暂回家外,坚守在工作岗位,克服生活起居的不便,带领学生如往常一样进行科研和教学活动,成为学生的主心骨和定心石。这时候的校园对于凡老师没什么不同,寻常的科研活动,寻常的组会研讨,寻常的课堂教学,但就是这些寻常的工作绘制出了上理校园最美的风景线,温暖了一颗颗上理学子的心。

  

4月初,随着学校疫情防控任务的加剧,学校要求每个楼有一位楼长和联系人,负责进出登记、消等工作,凡老师成为一办的楼长、联系人和唯一成员。在此期间,她除了做好楼宇管理,还为校外老师代办项目投标事项、递送居家办公所需物品,为师生解决计算机远程访问问题等,全力保障学院师生的工作需求

4月下旬为落实清零攻坚行动,,学校决定培养一支能够走进宿舍进行核酸采样的检测队伍,凡老师就是这时进入了这支队伍,成为其中的一员。采访凡老师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感悟和心路历程时,她表示最近上午穿上防护装备进宿舍采样,其余时间修改论文、指导学生,还忙着整理成果,准备申报科研奖项,感觉生活特别充实,时间不够用最大的愿望是校园早日恢复正常,能够和同事、学生在办公楼、实验室在校园的任意角落讨论、闲聊,就像疫情前一样。作为一名教师志愿者,凡老师一直在学生需要她的地方,学校需要她的地方,做着简单而不平凡的事情。按照凡老师所说:坚守校园,加入核酸检测队伍,没有觉得特别,也没有太多深刻的感悟,一切都是如流水般顺其自然,就像在校园里散步一般的理所应当。而这闲庭信步后面诠释着上理教职工的使命和担当。

  

本就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她是三尺讲台上教书育人的人民教师,是实验室里潜心钻研的学者。疫情来袭,她义无反顾,身先士卒,是义无反顾的教师志愿者。抗疫、教学、科研,她都没缺席,她是上理校园开放的最美丽的花朵。

供稿: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李泽秋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工会上海理工大学委员会    Tel:021-55270446   Email:gonghui@usst.edu.cn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化办公室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