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 ——同心抗疫,教务处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22-05-15    浏览次数: 10

阳春三月,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师生平静有序的生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得知学校召唤,教务处所有可以进校支援的老师全部逆流而上,攻坚克难,舍小家为大家,驻守在校园中,和学校共进退。

星火驰援,守望相助

五点半,伴随着清早鸟鸣,教务处住楼老师开启了一天的工作。他们按楼层给学生们分发抗原,组织学生排队进行核酸检测,送一日三餐,解决日常生活需求,帮助学生进行心理疏导等。他们与学生们一起共进退,给学生们吃下了一颗颗定心丸。               

教务处住楼老师忙碌的身影

六点,在各个专班小组工作的教务处老师陆续进入工作状态,他们有的背起32斤重的喷雾器,定期对校园以及学生宿舍进行全面消杀;有的在复兴路校区支援抗疫活动,日日忙碌到深夜;有的前往物资专班小组,统计及分发物资给学生;有的进入核酸检测后勤小组,协助医疗小组工作。

教务处老师驻守校园消杀组

八点,为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教务处每日留一名值班老师接听电话,其余老师于白天参加各项机动工作,晚上处理业务。例如,搬运食材、分发床品、分配物资、照看学生;准备排课选课、排考以及毕业答辩等事项。

在教务处办公大厅里,一声声电话铃此起彼伏地响着,面对家长和学生的问题和诉求,哪怕不是教学方面的问题,他们也想方设法提供可以解决的途径,做到及时反馈。一个电话接听半个小时已是常态,时常电话一个紧接一个,有时甚至半天无暇喝水。他们表示,在特殊的时期,可以想象到学生和家长焦急慌乱的心情,老师作为学生的后盾,有安抚学生情绪的义务,教务处的电话绝对不会断线,只要这通电话能给电话那头渴望得到帮助的学生及家长带来一点点慰藉,就足够了。许多学生和家长打完电话情绪缓和许多,他们让老师保重身体,注意防护,温暖的细流在师生家长之间互相浸润。

物资搬运后教务处老师大合影  

晚上十点,夜幕降临,老师们完善手中的工作后陆续回到住所洗漱休整,这才有时间静下来跟家人朋友聊聊天。对于他们来说,这样的生活已然持续了一月之久,却无丝毫抱怨。

此外,因疫情未能到校的老师,他们在处理日常业务之后,也在社区做起了志愿工作。帮助老年人录入核酸码,组织秩序,分发菜品,接听热线。异地同心,教务处老师们在各自的工作场地发挥着正能量。

“屏”共振,履职尽责

学校对疫情防控做出统一部署之后,教务处立即响应,所有线下课堂教学暂停,线上教学全面启动。教务处作为教学的指挥中枢,一直不断完善各项教学活动工作预案,从严落实质量监控,做到校内校外教学管理无死角、无盲点。为确保线上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教务处全方位、多角度地为同学们的线上学习生活保驾护航。

  


教务处陆续发布各类教学工作通知指南


在校园实施封闭管理期内,教务处以及各教学单位不断推进线上辅导答疑以及“爱学上理云讲堂”活动,指导学生巩固学习内容、夯实学业基础,为学生课后复习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为了不耽误学生的求职、升学等活动,教务处校内外老师相互配合,通过邮件解决学生线上提出的各类学业问题,加班加点帮助学生打印、盖章、扫描及发送几千份成绩单。各类项目申报工作也转为线上进行,确保其平稳推进。


 

“爱学上理云讲堂系列活动”

面对疫情这一突发情况,教务处老师通过精准管理和不断线的服务极力减轻了疫情对教师教学工作、学生学习生活的影响,确保本科线上教学有序进行,保证业务高质量的完成。

“疫”期间,教务处老师时刻在行动,“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夏之脚步蹒跚然不日终至,战“疫”胜利之光就在前方。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工会上海理工大学委员会    Tel:021-55270446   Email:gonghui@usst.edu.cn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化办公室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