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四史”从探寻上海历史及人文开始——记理学院工会“学习‘四史’,强使命担当”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9-22    浏览次数: 10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高校教师的一门必修课。当前,全校上下正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为进一步校准学习坐标,从历史发展脉络中更好地把握规律,汲取奋进的勇气和力量,理学院工会开展了“学习‘四史’,强使命担当”系列活动。

一、寻找上海之根,以史为鉴坚定理想信念。

    学院工会兵分两路,首先来到了松江。一行人首先参观了上海佘山世茂洲际酒店深坑秘境。这是一座利用废弃矿坑建设的一座融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建筑群,反映了我们国家在工程领域和设计领域,及环保领域所取得的成就,是我彰显国家工程技术领域发展的标志性建筑,老师们深刻感受到国家的建筑成就和环保理念。随后在松江博物馆,探寻上海的发展历程和丰富的历史文化传承,让老师体会的上海这座国际性大都市的前世今生,也由衷赞叹先民们的超凡智慧和为国为民的情怀。在革命烈士纪念馆,老师们认真观看一幅幅生动的图片和实物,由衷敬佩那些为国家的独立、中华的崛起而奉献一生、甚至生命也在所不惜的先辈们、先烈们,他们就是一部革命史、理想史和奋斗史,我们不仅仅要领会其不忘初心的意志,还要继承其为中华复兴的使命,继续拼搏奉献,为全面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心尽责。

    小分队又来到闵行。在浦江公园,一行人看到由旧滩涂改造的新公园,面貌焕然一新,生机盎然。显示了国家在发展国民经济的同时,十分重视生态、人文的建设,打造宜居安居、生态和谐、可持续发展的社区区域,为子孙谋福祉;在召稼楼,感受到古镇换发新活力,人流熙攘、物质充沛、笑容洋溢,和谐幸福家园,是我们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的缩影,人们安居乐业、幸福安宁;在张闻天故居,老师们认真观看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张闻天不忘初心、为了理想和信念,在如此艰难的岁月里为国、为民族所作的伟大贡献,是党的楷模、是人民的英雄,是后世之榜样。

二、学“四史”坚守初心使命、强担当夺取双胜利。          

    追古抚今,老师们领略了上海悠久的历史人文和文化积淀,同时感受到城市的发展和社会变迁。在活动中,老师们对“四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思想也受到洗礼,坚定了理想信念,表示要继承老一辈的光荣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为师职责,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优秀的爱国者、敬业者和奉献者。国家的繁荣和稳定得来不易,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以史为镜擦拭初心,老师们强烈地感受到了身上的使命和担当。

 

 

理学院工会

理学院党委

2020713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工会上海理工大学委员会    Tel:021-55270446   Email:gonghui@usst.edu.cn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化办公室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