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一门课,青春在讲台》环建学院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系列活动—— “课程思政、信息化手段在教学中的应用”交流论坛
发布时间: 2020-09-22    浏览次数: 10

915日下午,《上好一门课,青春在讲台》环建学院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系列活动之“课程思政、信息化手段在教学中的应用”交流论坛在一教109成功举行,青教赛参赛教师及新进教师等20余人参加

论坛围绕我校一年一度的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和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的相关流程、竞赛内容和安排要求,邀请了我院2020年度在校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中获一等奖的张晓东老师、李奕琳老师做主题发言。

活动现场

张晓东老师分享了此次在教学技能竞赛中微课制作类一等奖的视频,为青年教师介绍了微课的课程选题、ppt设计、素材收集、微课录制和后期制作的注意事项;另外,重点就他主讲的专业核心课《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的课程思政效果做了详尽的分析和解读,从学生的视角设计问卷对课程思政效果进行了评价。张晓东老师从教学内容的选择、实施方法和课外拓展等方面谈了几点体会,专业课在课程思政实施过程中应结合课程实际,通过国内外的各种案例导入,将爱国情怀、传统文化、法治意识、国家政策等融入课堂,在“润物细无声”的知识学习中融入理想信念层面的精神指引;此外,张老师还创办了“环球眼”栏目为学生提供课外拓展素材,张老师时刻留心收集可融入专业教学的思政素材,通过“环球眼”引导学生关心与课程内容相关的国内外实事、国际前沿和热点,让课程内容与社会生活实际紧密关联,从而让而课堂鲜活起来;通过“新时代中国说”大学生讲师团的平台,以专业和课程为思政教育的主要载体,让学生从被动听讲变为主动参与,真正发自内心地热爱祖国、热爱专业并主动传播;让学生从理论学习变为探索实践,做到知行合一,激发学习积极性,建设良好学风,增强综合素养;也是为思政教师、专业教师、辅导员全员育人搭建优质载体,打造师生共同体。

 

李奕琳老师介绍了自己参加教师技能竞赛和教师教学竞赛的心路历程,从不忘初心——教书育人要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追求更好,为学生树立榜样;职业道德使然,综合能力养成;到砥砺前行——不求获奖,但求进步,和自己赛跑的心态,本着锻炼提升自己思维方式和捶打细节的审美主旨,参加教师技能竞赛。其次,李老师对比两年的参赛ppt,为大家介绍了参加教学技能竞赛的各项准备工作和注意事项,从明确属性-确定风格-简历模板-积累素材-制作内容-细节打磨逐一为在场教师做了解读。听了李老师的分享,参赛教师和青年教师都认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需要更多的教学技能,新的教学理念、教学模式和方法,更需要教师将先进的教学经验和个人的教学技能有机灵活地融为一体,进而探索新的教学模式。

在讨论交流中,老师们还围绕“专业课中融入思政内容后,课程内容取舍”、“如何评价课程思政效果和成效”、“ppt设计与素材积累”、“教学竞赛学科赛道和注意事项”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这次主题活动的分享和交流让在场青年教师进一步感觉到了肩上立德树人的“思政担”,掌握专业课专业育人的“全方位技能”,种下了“上好一门课,青春在讲台”奉献心。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工会上海理工大学委员会    Tel:021-55270446   Email:gonghui@usst.edu.cn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化办公室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