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垂钓正当季
发布时间: 2019-05-14    浏览次数: 106


511日周六,学校退休职工钓鱼兴趣小组在校退管会的支持和张志平老师的组织下,一行十九人兴致勃勃去崇明渔场垂钓。

随着学校退休人员增加垂钓兴趣小组不断壮大,晨曦中出发的人群里又多了几位新面孔。

临出发张志平老师告诉大家当天的钓鱼场在崇明前卫生态村。这让大家多有期待。

崇明前卫生态村是全国文明村,那里水洁、土净、空气清新,苍松翠柏鸟语花香衬托着座座“农家乐”,我们隐身在碧波锦鳞鳖蟹戏水的河堤林荫下垂钓,不是神仙胜似神仙。那里怎么看都像是公园而不是昔日的穷乡僻壤。

回想当年正在上海考察工作的胡锦涛总书记跨江过海专程到前卫村指导工作时就指出“一定要抓住这个特色,打好生态发展这张牌。”今天,上理退休职工钓鱼兴趣小组来到这里,真正感到中央领导在十多年前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目标已成为现实。

我们兴趣组一行到达前卫村已近巳时。大家拍过集体照后抓紧分秒投入角色。

今天有鱼,但出师不利。一条尺余长的鲦鱼贴着桥墩慢慢游动,周文铸老师瞅准时机,卸下渔具拔出连杆插上网兜,说时迟那时快一个抄底触到鱼的尾鳍却仍让它逃之夭夭。众人兴奋之余不免叹息,正应了“潭中鱼可百许头,皆若空游无所依,待翁戏柳与同乐,只见波粼不见鳍。”

大伙看着骄阳当空,温高三十。懂行的坦言今天垂钓不会顺风顺水。

退休职工垂钓兴趣组有个微信群。大家会在群里切磋交流垂钓的经验与体会。最活跃的当属周文铸老师,他往往把看似简单的垂钓上升至理论与人共享。不少群友受益匪浅。

垂钓有句老话“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其实不然,钓鱼是一门技术活,要让鱼上钩,钓大鱼多钓鱼,那是要勤快加动脑再加经验。

有些钓友带玉米粒当鱼饵。玉米粒一般小鱼小虾吞不下,只有大鱼上嘴,但机会甚少。当然一旦上钩那至少斤八两以上的鱼了!有些钓友带蚯蚓,小鱼小虾常上口,但少有大鱼上钩。难得有大鱼光顾那也是钓鱼人的幸运。

一群钓友在夕阳西斜时收杆。虽然说天气

作美,大家收货不多,但每人回家晚餐桌上煲个鱼汤还是有的。

钓鱼一天,忙人说我们浪费时间,爱美的讲我们晒黑了脸面,吝啬者讲我们花了冤枉钱。错也!有人说的是:要想身体好,常往湖边跑!一句话反应出钓鱼是修身的好方式!我们河边一站病邪除,养心养性胜药补。一个人,一根杆,一湖水,静静地、慢慢地,世间无烦恼!风景秀丽的江河湖海边空气中含有大量带负电荷的大分子---负离子。负离子吸入人体后,可产生负离子效应。这种负离子,能同体内的血红蛋白及钾、钠、镁等正离子结合,使血液中的氧增多,携带的营养物质增多,精力充沛。所以一天垂钓下来,满车钓友的愉悦与兴奋如春游的孩儿,一路归途一路歌。

闲时欣赏周鸣虎老师给大家拍摄的垂钓照片更是回味无穷。此时留在大家心中的只有章孝顿《鲤鱼》诗一首:

眼似珍珠鳞似金,时时动浪出还沉。

河中得上龙门去,不叹江湖岁月深。



                                           上理退休垂钓兴趣组 吴小竹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工会上海理工大学委员会    Tel:021-55270446   Email:gonghui@usst.edu.cn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化办公室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