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为本 服务科学发展 创新工作方式
发布时间: 2009-08-31    浏览次数: 123

 

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科学发展创新工作方式
进一步提高工会工作实效
 
——上海理工大学第二届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
(2008年12月23大会通过)
 
校工会主席张仁杰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上海理工大学第二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提请各位代表审议。
        上海理工大学第二届工会委员会于2005年6月选举产生,至今任期已满三年。三年来,在校党委和上海市科教工会的领导、关怀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中国工会十五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任务,以创新、务实、凝聚的工作要求,在完善教代会制度,促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方面;在规范教师职业道德,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在开展理论研究,提升干部自身素质方面;在拓展生活保障机制,开展丰富多彩文化活动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为学校和谐校园的建设,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发挥着工会组织不可替代的作用。校工会也被上海市科教工会授予 “先进教工之家”单位光荣称号。
        一、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依法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工会工作的基本点。过去的三年,校工会以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为抓手,强化校务公开监督工作为重点,挖掘教职工代表与学校行政沟通的渠道,维护教职工的民主政治权利,推进学校政治民主建设。
二届工会委员会任职期间,先后召开了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
        2005年7月的二届一次教代会,完成了换届,总结了工作,提出了目标,在配合党政年度工作部署,引导广大教职工关心学校发展等方面起了良好作用。
        2005年12月,在学校起草《上海理工大学教职工住房消费补贴实施方案》期间,本着要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的精神,积极配合学校党政领导,分别召开了20余次不同层面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在广泛听取广大教职工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基础上,召开了二届二次教代会,大会最后以90%以上赞成票通过了《上海理工大学住房消费补贴方案》。同年我们向市科技教育工会推荐科教系统教代会优秀代表1名,推荐优秀提案3条,其中应启戛教授《关于使历史建筑“活”起来》的提案,被评为科研系统教代会“十佳”提案。
        2007年12月的二届三次教代会,通过了《上海理工大学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修订稿);审议了《上海理工大学章程》(草案);讨论了《上海理工大学师德规范》《上海理工大学三育人守则》。从二届教代会开始我们建立了教代表提案审查处理制度,做到了每次教代会提案处理满意率达到95%以上,对处理不满意的提案,建立了提案者与有关领导面对面交流、沟通机制。
        工会对如何加强校务公开工作,进行了一些探索,06年在开展调研的基础上,撰写了《运用良好载体,固执政基础—浅析我校校务公开工作》的调研报告,制定了上海理工大学《校务公开监督工作暂行条例(草案)》。强调涉及学校改革、发展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一定要实行真公开,强调学校党委、行政文件,人事考核有关事项及学校有关制度、方案都必须在校园网《校务公开》专栏进行公开。并情通报会的方式,把学校的有关方针政策告诉职工,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学院、部门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上,重点规定了凡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大事、学院的分配方案,一定要实行票决制,防止二级民主管理流于形式。使校务公开工作朝着逐步规范的方面进展。
        二、大力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做好先进推选与宣传工作
        师德师风建设,是高校永恒的主题,弘扬先进,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是工会维护教职工发展权的重要任务。宣传教育方面,工会邀请了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大的刘西拉教授来校作师德师风、教书育人专题报告;在理论研究方面,工会理论研究会成员三年来撰写了较有质量的师德师风的文章12篇;在创建“教工小家”的验收中,师德师风建设被列为考核内容之一,规定“模范小家”创建工作要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特色加以汇报,实行一票否决制。与此同时,工会还组织了青年教师“师恩、师德、师情”演讲选拔赛,开展了“师德规范”、“三育人守则”的讨论,配合学校组织开展了“我的教学我的爱”青年教师教学心得演讲比赛,为青年教师交流教学心得体会搭建平台,收到良好效果。在与宣传部一起组团参加的科教系统师德演讲比赛获优秀组织奖。
        为宣传学校教师“为人、为师、为学”的师德风范、爱岗敬业的红烛精神,三年来,工会认真做好上海市劳模、市优秀教师、市优秀教育工作者、育才奖等各类先进人物的选拔推荐工作,在全校广大教职工中组织开展了校先进工作者、先进集体和师德标兵、服务明星的评选活动,评选产生了1名市劳模, 2名全优,2名市优,育才奖8名,评选校先进工作者66名,先进集体11个,师德标兵10名,服务明星10名。评选市三八红旗手2名、市三八红旗集体1个,科教系统三八红旗手2个,科教系统三八红旗集体2个,校“三八红旗手62名、“三八红旗集体11个,评选出市文明班组1个,科教系统文明班组1个文明岗1个。开展评选先进的活动中,我们注意把评选先进和树立良好师德师风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对师德“闪光点”,进行挖掘,运用宣传栏、校园网等载体,广泛宣传先进事迹,努力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
        三、丰富文体活动,凝聚职工力量,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开展健康、积极、向上的文体活动,满足教职工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历来是工会的一项主要任务,三年中,工会从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着手,凝聚人心,从提高帮困力度、建立保障制度着眼,积极探索促进和谐校园建设的新途径。
        06年配合学校“校庆”和杨浦区总工会联合举办庆祝百年校庆系列活动。开展了“走进理工,感受杨浦” —上海作家、诗人、摄影家理工百年校庆采风;杨浦职工庆贺上理工百年校庆文艺广场周周演等活动;并和区总工会、新东宫文艺创作中心一起创作汇编《你是一棵大树》—上海理工大学百年礼赞纪念册;和市集邮协会一起举办了《上海理工大学百年校庆百框邮票展》;组织了《爱我祖国、爱我理工—教职工摄影绘画展》。三年来,我会精心组织了庆祝中国共产党诞生85周年,——“党在我心中”七一歌会,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教职工文艺汇演。每年举办一次教工运动会,组织举行近800名教职工参加四个集体项目和八项个人项目的竞赛,组织各社团举行了女教工跳踢大赛、服饰比赛;全校性教职工乒乓球团体赛;教工篮球联赛;钓鱼、桥牌等一系列赛事,为群众性文体活动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07年组团参加了科教系统职工首届运动会,取得一定的好成绩、获优秀组织奖、广播操优秀展示奖、钓鱼爱好者协会获品牌协会等荣誉,教职工重视群众体育活动的热情,为推进和谐校园建设注入了活力。
        近年来,我们把每年组织好近400名教职工参加的休养活动视为促进和谐校园建设的一部分。三年来,用在休养团上建立临时党支部的做法,探索“工建服务党建”途径,解决了休养活动组织工作量大和处理突发事件忙等问题,促进了教职工休养权的维护。取得了一些成功的经验,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广大教职工认可。形成了特色工作,多次赢得市科教工会“暑期休息休养优秀组织奖”。具体做法被《劳动报》刊登,撰写的《支部建在休养团上的探索与实践》一文获市科教工会第三届优秀论文二等奖。
        这几年,二届工会委员会一直为加大教职工帮困救助力度努力工作,通过完善帮困基础档案。在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07年圆满完成了增加教职工自负段补充医疗保险的工作任务,形成了多年来悬而未决的医疗保险链,从根本上落实了多层次的保障体系。“一日捐、献爱心”活动得到了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响应,捐款量逐年升温,三年来我们共收到捐款39.7万元,分别对174人次在职和离退休的特困教职工进行了重点帮困,三年中,学校实施对1036人次生活困难的教职工进行了补助和帮困。补助金额达26 .8万元,从07年开始为近300人次教职工办理了住院补充医疗保险理陪赔工作,金额达16万余元。同时我们一如既往地在春节、元旦实施送温暖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每年有400人次的学院(部门)党政干部及工会干部,亲自对困难教职工进行家访慰问,每年走访困难教职工达500余人次。送温暖工程的实施,增强了工会凝聚力,有效地促进了和谐校园建设。
        四、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工会工作水平
        本届工会委员会坚持把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创建“先进教工之家”作为工作目标。以学习为先导,以研究促实践,以制度作保障。在重视工会骨干培训、开展理论研究、健全制度、严格财务管理、依法治会方面作了探索。三年来,我们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形势和工会基础建设,与学校党校联合多次邀请科技教育工会的领导来校作专题辅导报告,对工会骨干进行培训,有主题为《和谐社会建设和工会使命》、《工会工作实务》为主题的,也有《二级教代会运作程序》业务知识方面的,培训使工会干部思想上得到了统一,为开展二级教代会活动,奠定了基础。组织教职工开展了“读一本好书,写一篇文章”活动,在创建“学习型”工会的进程中,积极组织引导部门工会委员以上的骨干进行工会理论研究,每年暑假期间,组织举行工会理论研究会年会。每年向市科教工会选送工会理论研究论文2—3篇,多次获得奖项。积极向市科教工会提供信息,赢得“工会信息优秀单位”称号。
        在强调党政工共建一个“家”的理念指导下,我们坚持部门工会主席汇报工作,党政领导给予评价,评审小组进行评审的“教工小家”考核制度,初步形成党政工合力创建“教工小家”的态势。三年中,我们重点建立了“小家建设”评议返馈机制,强调把评议的意见原汁原味反馈给工会主席和总支书记,组织部门工会主席进行 “围绕中心,履行职责,当好主席”的专题演讲,邀请学院、部门总支书记担任评委。此举完善了“建家”工作评选机制,促进了学院、部门“建家”工作水平。并采取把创建教工小家列入年终学院、部门的考核指标做法,完善建家制度。劳动报上曾发表我校工会“建家”工作信息4篇,专版1版。
        三年来,我们对教工休养制度、工会经费使用的办法进行修订和补充,逐步完善了财务管理、审查监督制度,通过了市教育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的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考核验收。为使工会工作程序化落到实处,将工会18项主要工作的流程图在工会之家网页上公布;完成了第二版《工会规章制度汇编》的编辑,如今每年下拨部门工会的经费已达工会全部经费的近40%,这一切都促进了工会的自身建设
        五、发挥女教职工作用,创建妇工委新特色
        2005年底我校妇女工作委员会成立,在校党委的指导下,不断完善工作体制,围绕学校工作中心,开展了一系列符合女性需要,促进女性人才发展,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活动。形成了自己的工作特色。
        三年来,妇工委以“和谐之歌”、“和谐之情”、“和谐之声”、“和谐之音”、“和谐之律”为主题,先后推出了“一会”:每年召开“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庆祝会“比翼双飞模范佳侣”表彰会;“一课”:开设“女性学”课程,“一栏”:设立“走进阳光”专栏信箱;“一赛”:女教工踢跳大赛;“一演”:“魅力赢家--- 知识女性春季服饰展演”等活动,使妇工委的工作有声有色。
        妇工委这几年充分发挥女教授联谊会作用,先后举行了女教授与女大学生“美丽前程携手共进”座谈会、帮困结对、“科教联手、你我牵手”等活动,组织了“‘爱我中华’——女教工迎奥运健身舞大赛,注重社区联动多次与长白社区联手举办大型庆祝联欢活动,开创了大学生女子职业教练营活动等,取得了良好效果。
 
        各位代表,回顾三年来的工作,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牢牢树立服务大局的工作理念是工会工作的基本点;注重民意,倾听民生,依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努力做好帮困援助工作,强化工会组织建设,是工会的职责所在;把握好重点,理清楚难点,充分发挥校院工会干部的积极性,探索工会工作的新途径,是工会争取有所作为的新动力。工会只在党的领导下,当好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才能使工会健康发展,取得成功。
        各位代表,同志们,第二届工会委员会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关怀下,通过学院、部门部门工会骨干、广大教职工的共同努力,已基本完成了历史使命,所有成绩的取得,靠的是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靠的是学校行政和有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靠的是全体工会干部的辛勤工作和努力奉献,靠的是广大教职工的理解和积极参与,在完成了二届教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面前,我谨代表第二届工会委员会向一贯支持工会工作的学校各级党政领导表示衷心地感谢!向热心、尽职、奉献的工会干部、工会工作积极分子表示由衷的感谢!并致以亲切地问候!同时向一直热情关怀我们工作的市科教工会、兄弟学校工会致以崇高的敬意!
        面对学校发展的新形势,面对广大教职工的新要求,我们清楚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有诸多的不足,还有许多问题需要我们思考、探索和实践。主要是教代会制度有待进一步的完善,工会网页建设有待于进一步的加强,维权工作方式有待于从注重效果上创新,部门工会小家建设质量有待与进一步提高等。
        各位代表,同志们,面临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工会要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科学发展 创新工作方式。要坚持不断地完善以教代会为核心的民主管理和校务公开制度,继续发扬为教职工做实事办好事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力争在帮困扶助、休息休养、医疗保障、群众性文体活动等传统工作上不断创新和发展。要不断探索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新途径,进一步激活学院部门工会的活力,营造和谐校园的良好环境。要不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总结和探索工会工作规律,建设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热心为教职工服务的工会干部队伍。要以创建先进教工之家免检单位为抓手,促进工会工作迈上新台阶。
        各位代表:新一届工会委员即将产生。第三届工会委员会任重道远,我们相信三届工会委员会一定能够在党的领导下,坚持牢牢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理念,积极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努力做好帮困援助工作,强化工会组织建设,凝聚广大教职工,在新的道路上,继续发挥好工会的职能,做好党的助手,不断开创我校工会工作的新局面,让我们团结起来,继续努力,共同迎接工会工作更加灿烂的明天,为学校的稳定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工会上海理工大学委员会    Tel:021-55270446   Email:gonghui@usst.edu.cn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化办公室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