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上海理工大学首届教职工智力运动会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09-13    浏览次数: 292

校内各学院、部门工会:

为推动教工体育活动的开展,满足教工精神文化需求,提高教工智力竞赛水平,学校决定举办上海理工大学首届教职工智力运动会,具体安排如下。

一、竞赛项目设置

(一)棋类:中国象棋、围棋

(二)牌类:快乐三打一、大怪路子

二、比赛时间:

(一)1023日下午1230   开幕式暨大怪路子比赛

(二)1030日下午1230   快乐三打一比赛

(三)116日下午1230    中国象棋、围棋比赛暨闭幕式

三、比赛地点:军工路516号校区教工之家

四、竞赛方法

1、各比赛项目不分组别。中国象棋、围棋、快乐三打一为个人项目大怪路子为3人组队项目。

2、以部门工会为单位进行个人或组队报名参赛。大怪路子每个部门工会限报2个队参赛。中国象棋、围棋、快乐三打一每个部门工会每项最多报5个人参赛。

3、各项比赛以抽签配对进行对抗,采用淘汰制竞赛办法,按胜多名次列前的办法确定最终竞赛名次。各项目于当天比赛前进行抽签,所抽得号码即为参赛项目的排列序号。

4、抽签号按8的倍数分布,具体视报名人数确定。即18116132进行布号抽签,比赛对抗以123456以此类推进行排列,胜出个人或队则以12胜者对34胜者,56胜者对78胜者类推排列进行,负者淘汰。第三轮胜者也以前后排列进行对抗,直至决出前4名。42胜者决出12名,负者决出34名。如报名数不是8的倍数,抽签后第一轮会产生轮空。

五、参加办法

1、凡在职在岗教职工且身体健康者,均可代表本部门参加。

2、各参赛队的报名表(在工会网公告栏或下载专区下载)。

3、各部门工会于92816点前以电子邮件送发到校工会邮箱(gonghui@usst.edu.cn),同时交书面报名单一份,逾期不再受理。报名事项联系人:徐子晗,电话:55270446

4、各参赛队须报领队一名(原则上各部门工会主席为领队)。

六、奖励办法

获得各项目前4名发放竞赛奖品。第一轮比赛获胜者发放纪念品。(组队参赛的项目按人数发放)。竞赛奖品或纪念品当天发放,事后不补。

七、注意事项

1、参赛者必须严格遵守竞赛规程,不得冒名顶替。尊重裁判,尊重对手。参赛过程必须严格服从裁判判罚。

2、各竞赛项目在规定的时间内准时开赛,参赛者迟到超过5分钟视为弃权。

3、竞赛过程中若发现问题,应由部门领队向总裁判长或组委会提出申诉,其他人员提出一律不予受理。

八、本规程最终解释权归校工会。

 

 

校工会

2018年9月10日

 

 

上海理工大学首届教职工智力运动会组委会

 

  任: 孙跃东

副主任: 朱 

  员: 倪  伟、张爱阳、李  帆、朱鸿章、各部门工会工会主席

 

总裁判长:倪  

竞赛组:李  帆、徐子晗

后勤组:张爱阳、张旻、杨苗蕾

奖品组:朱鸿章、顾勤

 

上海理工大学首届教职工智力运动会比赛报名表

参赛队单位:                                            

      队:                      联系电话:                     

比赛项目

大怪路子

3人组队)

扑克“三打一”

(个人项目)

中国象棋

(个人项目)

围 棋

(个人项目)

报名人

姓名+工号

 

 

 

 

 

 

 

 

 

 

 

注:大怪路子为3人组队项目,各部门限报2个队。快乐三打一、中国象棋、围棋为个人项目,各部门各项目最多报5人。

请于928日下午1600之前将报名表交到校工会办公室(格致堂101室) 徐子晗,电子报名表发送到gonghui@usst.edu.cn。过期不再受理。

 

上海理工大学工会

2018年9月10日

 

上海理工大学首届教职工智力运动会

大怪路子竞赛规则

一、比赛时间:1023日(周二)1230

二、比赛地点:教工活动中心二楼多功能厅。

三、报名办法:3组队项目,每个部门最多报2个队。

四、报名时间:见总规程

五、比赛规则

1、本次比赛采用淘汰赛的方法进行。

每副牌跑头家方并抓对方3家,得8分;跑头家方并抓对方2家,得5分;跑头家方并抓对方1家,得3分。跑头家^本家被关1家,得1分。跑头家^本家被关2家,得0分。

总得分高者晋级下一轮,积分相同按跑头家次数多者晋级;若跑头家次数相同,则加赛1局(庄家抽签决定),跑头家者晋级下一轮。

2、本次比赛采用三副牌、三人一队规则。

3、本次比赛采取记分制,2永远为将牌(只打二)。每位选手依次坐庄,每轮4盘,半决赛和决赛6盘。

4、庄家:每一盘都有一人担任庄家,庄家具有首先出牌权。第一盘的庄家由抽牌决定,由每队中年龄长者抽牌比大小,大小依次按:大怪--小怪--AK----2,大小一样看颜色:黑红草方次序,大者为庄家,然后按逆时针顺序依次坐庄。

5、出牌顺序按逆时针顺序依次出牌。

6、洗牌由庄家负责洗牌,庄家上家扦牌,从庄家开始逆时针依次发牌。

相关定义:

1、自由牌:自由牌是大怪和小怪。在除单张以外的牌型里自由牌可以代替任何一张牌出现(即“百搭”),从而凑成牌型,“大小怪”搭入五张只能按大牌计算,但在顺子里和同花里自由牌只按小牌计算。

自由牌在任何组合中,组合出来的牌型以大为准,比如AAAK怪,就是四个AK,而不是三个A带两个K。在对子中:大怪大怪〉大怪小怪=小怪小怪。

2、普通牌:除自由牌和将牌以外,其它牌都是普通牌。

3、牌型:

单张:任何一张单牌。

对子:二张牌点相同的牌。

三张:三张牌点相同的牌。

杂顺(垃圾顺子):连续五张牌点相邻的牌,花色不全部相同,如"76543""AKQJ10""A2345"等,A在杂顺或同化顺中可作最大也可作最小,但2不可以,顺的张数必须是5张。

同花(垃圾同花):由相同花色的五张牌组成,但不是顺,如红桃"278JK"

三带二(俘虏):例如:99955

四带一(拖):例如:77775

同花顺:连续五张牌点相邻的牌,每张牌的花色都相同,如红桃76543

五同:由五张相同牌点牌组成。如AAAAA

牌的大小确定:

1、只有张数相同的牌可以比较大小,例如:99 > 88J > 10,但不能比较:99 10

2、单张牌的大小:大怪 > 小怪 > 将牌 > 普通牌,如果都是普通牌则比较牌点,如果牌点相同认为是一样大的牌,没有花色的区别。牌点从大到小依次为:2AKQJ1098765432为将牌所以放最前边)。

3、二到五张牌型在进行比较时都取其中一张最大的牌按单张的方式进行比较,自由牌不作为最大的一张参加比较:

三个带一对时:取三个中的一张。

四个带单张时:取四个中的一张进行比较。

顺子中最大的一张进行比较,注意A在顺子中可能是大牌也可能是小牌,如:5 4 3 2 A 顺子取 5 进行比较,而 A K Q J 10 顺子取 A 比较;顺子里 5 4 3 2 A 最小,A K Q J 10 最大;将牌在顺子中出现时,按普通牌看待,即在打2时,10 9 8 7 6 > 5 4 3 2 A

同花大小从最大张依次相比直至最小张。(A带头的同花最大)

4、五张牌的牌型中:五同 > 同花顺 > 四带一 > 三带两 > 同花 > 杂顺。也就是说,上家出了杂顺后,你的任何一副同花、三带两、四带一、同花顺或五同都比杂顺大。

四、出牌规则

1、第一副牌坐庄者由比赛前的抽牌决定,坐庄者先出牌,以后每副牌按上一盘坐庄者逆时针依次。

2、首家可以出任何一种合法的牌型。

3、首家出牌后,下家所出的牌张数必须和首家的相同,同时比首家所出的牌大;下家也可以Pass表示不出牌,由再下一家继续出牌。

4、如果连续五家都Pass,这时最后出牌的一家可以重新打出新的牌型。

5、如此继续,直到所有人手中的牌全部打光为止

比赛犯规定义:

(一)问牌规定

1、每一个人不能自动报牌,否则属于犯规。

2、只有轮到自己出牌时,才可以询问刚刚打出牌的人的牌数。一轮出牌结束,这时的出牌人可以问其他所有人的牌。不是自己出牌时问别人是提醒朋友,属于犯规。

3、被询问者牌数在10张以内(含10张)必须准确回答;10张以外回答“不报”。数量词只能用“张”,如5张、7张。用其他数量词,如“个”、“条”和“枚”等,属于犯规。

(二)不准讲话

1、打牌期间严格禁止选手间交谈,讲话,违者犯规。

2、轮到自己出牌时不要时,只能敲一下台子,表示不要。不准说“不要”之类的有声音表示语言,违者犯规。

3、打牌时不准催问别人“要不要”、“快点”等语言,违者犯规。

4、轮到自己出牌时,思考时间不能超过10秒,违者做放弃出牌权利。

(三)严重违规

1、打牌时不准偷看别人的牌,违者犯规。

2、打牌时严格禁止任何暗示性的手势动作,违者犯规。

犯规时由裁判判定,同一副牌内,任何一方被记过2次及以上犯规,作输者处理,即按照被抓三家计分,情节严重者取消比赛资格。对裁判的判定有争议时向总裁判提出判决,或由竞赛组委会判决。

六、未尽事宜由组委会负责解释。

2018910

 

上海理工大学首届教职工智力运动会

快乐三打一比赛规则

一、比赛时间:1030日(周二)1230

二、比赛地点:教工活动中心二楼多功能厅。

三、报名办法:个人项目,每个部门最多报5个人。

四、报名时间:见总规程

五、比赛规则

1、本次比赛采用淘汰制的方法进行,前2轮每轮进行4局比赛,每桌积分前2名晋级;

进入16强后,每轮进行8局比赛,每桌积分第一名的4位选手进入最后决赛决1-4名;每桌积分第二名的4位选手决5-8名;

若积分相同者,按庄家数量-庄家难度决定晋级者。均相同者由组委会组织抽签决定。

2、本次比赛采用二副牌、四人一桌的比赛规则。

3、每轮比赛前进行抽签决定桌次,并按照黑红梅方逆时针依次落座。

4、每局比赛均按照黑红梅方的顺序依次作为首先叫牌者。

相关定义:

快乐三打一是一种四个人进行的争先型牌类游戏。每局比赛有1名选手作为“庄家”,独自对抗另3名选手组成的同盟,先出完牌的一方获胜。

发牌: 2副共108张的扑克牌,每局比赛由首先叫牌者负责洗牌,上家扦牌,从首先叫牌者开始逆时针依次发牌。每人发25张牌,留8张底牌,决定庄家后,8张底牌发给庄家,其他选手无法看到底牌。

叫分:首先叫牌者开始叫分,且最少叫1分,其他选手可选择叫“2分”、 “3分”或者“不叫”,所叫的分数必须比上一家高,叫分最高的选手成为庄家,无荒番局。

出牌规则:庄家先出牌,然后按逆时针顺序依次出牌,轮到某个玩家时,其可以选择“不出”或出比上一个玩家大的牌,首先出完所有手牌的玩家获胜。

炸弹限制:

快乐三打一比赛中,选手所允许出的炸弹次数,根据叫分结果有一定的限制:

庄家——没有限制;

未轮到叫牌的选手——没有限制;

2分的选手——限制当局最多打2次“炸弹”;

1分的选手——限制当局最多打1次“炸弹”;

轮到叫牌且选择“不叫”的选手——限制当局最多打1次“炸弹”。

牌型说明:

1.天王炸弹:四张王牌。
  2.炸弹:48个牌点一样的牌。
  3.单牌:单个牌。
  4.对牌:牌点相同的2张牌,两个小王或两个大王也算对子牌型。
  5.三张:牌点相同的3张牌(不包括三张王,三张王只可以当一对和单张)
  6.三带二:点数相同的
三张牌 + 一对牌,(三牌的牌点必须和所带的对牌牌点不同)
  7.单顺:5张或5张以上牌点连续的牌,其中A即可以连在K后,又可以连在2前,即可以出现14张牌的
顺子A234KA(注:这种14顺是最大的顺子,但不可出JQKA2)
  8.双顺:3对或3对以上牌点连续的对牌
  9.三顺:2个或2个以上牌点连续的三牌
  10.飞机带翅膀:多个三带二的牌,要求所有的三条牌为牌点连续的牌,同时对牌也必须为牌点连续的牌。
  牌型大小:
  牌点由大到小,依次是:大王>小王>2>A>K>Q>J>10>9>8>7>6>5>4>3,不分花色。
  天王炸弹大于所有其他的牌型。
  炸弹根据张数决定大小,依次是:八张炸弹>七张炸弹>六张炸弹>五张炸弹>四张炸弹。
  非炸弹牌型,张数相同才能比较大小,牌点数大的则大。
  飞机带翅膀的大小比较,由三顺中最大牌点数大小决定,附带的对子不影响大小。
  三带一对的大小比较,由三张的最大牌点数大小决定,附带的对子会影响大小。
  对子的大小比较,由牌点大小决定。
  所有的牌型的大小与花色没有关系。
  单顺和双顺的大小比较,需要张数相同,由
顺子中最大的牌点数大小决定(2在顺子中的牌点比3 )

特殊规则介绍:
  头撂:首先叫者选择“3分”,令其他三家都没有机会叫档。(头撂牌局计分规则为:庄家赢牌得4倍底分,庄家输牌扣3倍底分)
  摊打:在“头撂”的情况下,庄家拿到底牌后,可以选择是否“摊打”。如果选择“摊打”,其他三家可以看到庄家的手牌(摊打计分规则:本局输赢分数×2)
  报到:庄家手中有4个王或7张以上(包含7)的炸弹即可以选择“报到”;在“报到”后必打,本局如庄家赢牌则分数翻倍,如庄家输牌则本局所有选手得分为0

关于打牌犯规定义

(一)问牌规定

1、每位选手出牌后手中牌数在10张以内(含10张),需主动报牌一次,其他时间不能自动报牌,否则属于犯规。

2、只有轮到自己出牌时,才可以询问其他选手的牌数。不是自己出牌时问其他人属于犯规。

3、被询问者牌数在10张以内(含10张)必须准确回答;10张以外回答不报。数量词只能用“张”,如5张、7张。用其他数量词,如“个”、“条”和“枚”等,属于犯规。

(二)不准讲话规定

1、打牌期间严格禁止选手间交谈,讲话,违者犯规。

2、轮到自己出牌时不要时,只能敲一下台子,表示不要。不准说“不要”之类的有声音表示语言,违者犯规。

3、打牌时不准催问别人“要不要”、“快点”等语言,违者犯规。

(三)严重违规

1、打牌时不准偷看别人的牌,违者犯规。

2、打牌时严格禁止任何暗示性的手势动作,违者犯规。

犯规时由裁判判定,同一副牌内,任何一名选手被记过2次及以上犯规,作输者处理,情节严重者取消比赛资格。对裁判的判定有争议时向总裁判提出判决,或由竞赛组委会判决。

六、未尽事宜由组委会负责解释。

 

 

2018年9月10日

 

 

上海理工大学首届教职工智力运动会

中国象棋和围棋比赛规则

 

一、比赛时间:11612:30

二、比赛地点:教工之家二楼多功能厅

三、报名办法:个人项目,各部门每个项目最多报5个人。

四、报名时间:见总规程

五、比赛规则:

(一)中国象棋赛

1、采用中国象棋协会制定的最新象棋竞赛规则。先后手由抽签决定。

2、采用积分配给制。根据报名人数,进行4盘比赛。选手每盘胜者积2分,负者积0分,和棋各积1分。

3、每轮每方30分钟包干制,超时判负。

(二)围棋赛

1、采用中国围棋协会制定的最新围棋竞赛规则。先后手由抽签决定。

2、采用积分配给制。根据报名人数,进行4盘比赛。选手每盘胜者积2分,负者积0分。

3、每轮每方45分钟包干制,超时判负。

六、未尽事宜由组委会负责解释。

2018年9月10日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工会上海理工大学委员会    Tel:021-55270446   Email:gonghui@usst.edu.cn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化办公室技术中心